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部分功能响应较差。使用完整功能,请升级浏览器到最新版本或IE9以上。谢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专栏 > 投资人 >

启迪之星创投刘博:让创业企业在生态雨林中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2-03-24

 
文字版记录
 
主持人:作为一名80后投资机构掌门人,在您刚入行的时候有没有被创业者“嫌弃”过太年轻了?
刘博:这个有,这几年比较奔波,可能比较显老一些,但是现在我出去的时候,我得先说我是年轻人,我觉得其实年龄到今天为止是正好的。我现在在这样的年龄,90后甚至00后都可以去谈,然后再年长一些,有一些资深产业经验的,包括有一些非常丰富的管理经验的创始人也能去聊,所以我觉得现在是非常好的年龄。
 
主持人:2014年8月份启迪之星创投成立,然后9月份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没有感觉是踩到了风口上?
刘博:风口倒没感觉,其实我是2010年进入行业的,最大的吸引力是我当时在美国了解到了风投,然后经历了风投和创业企业的很多故事,见证了它们的成长,所以感觉这个东西其实在国内应该是有很好的发展,但是为什么国内没有呢,所以对国内做了一些调研,看谁是真正的能在这些企业创业的最早期支持他的。
所以实际上我进入这个行业是在2010年,2014年其实已经是在启迪筹备了一年多,来成立专业化的启迪之星创投这个管理平台。所以您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的时候,其实我们一直是在浪潮中,可能感觉不到风口来了,但是能够感觉到我们做的事情的价值逐步被认定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启迪之星创投背后有非常庞大的孵化器网络,这些在温室中成长的创业者怎么样去磨练自己的狼性呢?
刘博:我们现在在全国大概有二百多个启迪之星这样的创新载体去帮助这些企业,在早期告诉他们怎么去创业,然后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在各种方面去帮助他、支持他,但是实际上这个创业的主体还是创业者。所以像您说的,我们能起到一个温室的作用,能起到一个大棚的作用,尽量保护创业者,让他们在最专长的方向上去发展,把他们的精力专注在主营业务上,我们把其它的后顾之忧解决掉,同时给创业者们链接更多的资源。
虽然是在温室中成长,但是不能说没有狼性,我觉得他们还是蛮有狼性的。我们自己年终给他们评奖的时候还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们很少评什么最优秀企业奖,最具潜力奖,我们评的都是攻坚克难奖、苦尽甘来奖,所以我们在陪伴企业成长的这个过程中,其实非常了解他们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主持人:所以在温室里过得也没那么舒服是吧?
刘博:在温室里也要成长,只不过是我们希望在温室里的阳光雨露更纯净一些,然后我们能帮他阻挡一些风雨。其实后面是在我们营造的庞大的生态雨林里,会有各种各样的因素、各种各样的资源让他去成长。
 
主持人:我看到您投的第一个项目智联安前段时间又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这个项目目前的回报有多少倍?
刘博:我们是2014年天使轮2500万的估值投的,最新一轮的话应该有15亿人民币估值,我还真没算过,如果稀释完的话,应该有个四五十倍。其实我们对它的估值还是有非常大的期待的,可能在今天的基础上,我觉得至少还有几十倍的增长潜力,所以我们也没有退出,也还是持续的在这个企业里边加注。然后这个企业也非常争气,很多新的产品都做到了全国领先,甚至有一些产品能做到世界领先。
 
主持人:前几年大家在讨论大学生创业的问题,启迪之星应该是离大学生最近的了,这些年观察下来,您觉得大学生到底应不应该创业?
刘博:我觉得大学生创业可能是让他们在第一时间就真实的认知了社会、认知了人,然后让他去接受一些挑战,让他积累些经验。有些人可能从创业的角度失败了,但如果他在创业知识或创业精神上有所成长,对他未来到底要做什么,他到底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有所认知和成长的话,我觉得这个过程就是成功的,所以我觉得让大学生在早期创业并不是什么坏事儿。
 
主持人:我看到您关注的领域很广,而且都是技术门槛比较高的,这对自己的学习能力是不是一项挑战?
刘博:对,我觉得其实做早期,尤其是科技类投资,对投资人的挑战还是蛮大的。从我的角度而言的话,我觉得我可能跟创业者互补的优势是我对商业的判断,对成长规律的判断,对整个行业发展的判断,创业者他更专注于自己公司本体的发展,对宏观、中观的,包括对投资、对商业、对行业成长、对企业管理这些方面,我们觉得我们是有优势的,所以要做强这个优势。最难做的是你对规律的认知,而不是对知识的学习,知识的学习过程其实是非常简单的,你只要有一颗勇敢的心,在遇到某个技术或方向的时候,能快速的去学习,了解基本的内容,然后利用你对整个规律的认知,包括对人的认知、对行业的认知去判断整个事情,其实你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因为我们做了十年的硬科技投资,其实我们是有一个非常庞大的专家库,在各行各业其实都有知名的学者、产业专家和投资专家,所以我们也可以快速的通过他们来获取一些对行业的认知和见解,再结合你自己大量的看项目的经验,结合行业的一些认知,还有自己对商业的判断,我觉得如果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点,你是有自己独特的理解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启迪之星在很多三四线城市都有布局,在这些三四线城市里有没有让你感到惊喜的项目?
刘博:其实老实讲以前因为我们整个团队的资源、精力,包括时间还是有限的,所以我们还是放在要素最聚集的地方。像北京、深圳以及上海这些地方,我们都有自己独立的基金,能覆盖这些地方最优质的创业者。但是随着启迪之星在全国的布局,实际上我们也深入到全国三四线城市去观察,还是有非常多优质的企业,但是因为没有资本的土壤和环境,没有更开放的这种生态雨林,它相当于在三不管地带独立成长,但企业本质还是不错的。那我们怎么把它融入到生态雨林当中,给它滋养、让它更好的发展,这是我们的一个课题。
另外,我们有很多企业在北上广深,其实很好的企业在这儿也显不出来,在北京、上海有很多政策什么的可能也没有其它地方好。像有一些非研发类的硬科技企业,它需要外延,我们把这些企业或者产业引导到地方去,然后让地方更好的能够在某一垂直领域开花结果。我们在三四线城市,除了有很多启迪之星创新孵化的载体之外,也跟政府联合发起了孵化的基金,专门支持企业的发展。
像我们在盘锦的基金专门支持新材料、新能源领域,那就涌现出了像研峰科技这样非常好的企业,它本身做化工试剂的平台,它在北京主要是研发,但它是需要生产环境的,那这么好的企业,我们怎么让它在全国各地匹配的环境里边、匹配的生产线里边去释放它的价值,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做的很好的实践。像在包头我们重点布局了高端装备,所以涌现出了像翼菲自动化这样非常好的机器人企业。然后在青海我们主要围绕着新能源做布局,它都比较符合地方的政策特色,也符合当地的优势。然后这些企业到当地也能享受更好的环境和政策,也能够给当地打造出一个非常垂直的产业,这是多方共赢的。
 
主持人:您觉得北交所是一个好的退出渠道吗?
刘博:北交所我觉得肯定是个好事儿,是不是好的退出渠道,还是要看大家共同努力。其实北京一直缺乏资本市场的退出通道,目前的科创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其实对企业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我们很多科技企业要达到上市的要求还是需要很长时间,那我们怎么把这个时间压短,让好的企业能够有更多的融资通道,我觉得北交所是我所期待的,我还是希望它能够在这个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另外北京的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非常多,全国也非常多,有非常多优质的企业没有暴露在资本市场,然后也有非常多的钱希望投到这些企业,我觉得北交所如果能起到这样一个作用的话,其实还是非常好的一个载体。因为我们投早期,很多企业我们陪伴它成长了很多年,我们知道它是非常优秀的,而且未来非常有潜力,但是冲上市的话呢,总是不是差点这条件就是差点那条件,到北交所的话,毕竟门槛还是有所降低的,那能到资本市场让大家所认知,大家认知之后的价值也许成长更快一些,我觉得还是有很多期待的。
 
主持人:现在投资行业里还是以男性投资人为主,您觉得作为女性投资人在投资这件事儿上跟男性的思维方式差异大不大?
刘博:这个要看情况,都是独立个体。在投资圈里边我的朋友们可能都形容我是女汉子,之所以这么形容呢,可能是觉得思维上没什么差异,能够混成兄弟,但我觉得从女性本身的角度上来讲,我的确认为女性和男性各自有各自的优势。在早期投资方面,我认为可能女性投资人有她独特的优势,第一就是早期投资其实是一个模糊判断、规律认知的过程,这个过程其实有的时候是感性和理性的结合,如果你有理性的思维,有感性的决策能力和判断能力,我觉得这是最好的组合;第二个就是因为早期的确是有很多不确定性的,那在这个不确定性中,你能不能用一个非常好的心态去帮助和陪伴创业者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女性本身可能有这个母性的天性,本身在陪伴沟通和耐性上面,包括在容忍心和坚韧方面,我觉得都有一些优势。
当然男性更擅长独立的判断决策,包括很多事情上其实还是需要一些强势的沟通,这些方面我觉得他们更有优势,所以最好是组合。在我们团队里就是百分之五十的女性,百分之五十的男性,一直是保持这个比例持续增长,当然在工作上从来没有说女生可能有一些不能干,男生有些不能干,大家都是一起工作,分别发挥各自的优势去互补的工作,我们每个团队基本上也都是男女互补的组合。
 
主持人:当时启迪之星创投成立之后的两个月,您女儿也出生了,那时候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家庭,那段时间整天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刘博:其实我们家孩子的孕育出生跟启迪之星创投的筹备成立是融合在一起的,对于我来说,感情的投入是一样的。因为创投也是我的梦想,也是我想做的事情,我所热爱的事情,开始筹备的时候,刚好我自己家庭里边的新生命也要诞生,所以对她们投入的感情都不太一般。一直到孩子出生,实际上整个过程中都没有耽误任何工作,因为我把她两个都当成孩子,都当成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有说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
我觉得在这里也可以鼓励一下广大女性,我在三十岁的时候,其实很多人会说,你生孩子会不会影响工作,我觉得这可能是很多我们职场上的人会问的问题,但是当时我认为我不会影响,实际上我的大宝、我的二宝出生的时候都没有影响任何的工作,反而对事业是一种促进,我觉得如果你将你的生命和你的热爱,包括工作融合在一起的时候,其实结果会是更有效率的。
 
主持人:您现在在工作跟家庭之间的时间是怎么分配的?
刘博:其实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因为我的工作是二十四小时的。我们现在已经有两百多家被投企业,有十五只基金,有一百来个LP,然后我们全国各地的孵化体系有二百多个平台需要我们去支撑,有大概二三十人的全职的投资团队需要去帮助他们成长,所以其实工作已经是融入到每一天、每一分钟、每一秒,就是你人在家的时候,可能也都在想着工作。另外现在这个微信也非常发达,可能我的心态和状态还是始终二十四小时open给工作的,但过年的时候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就是的确我现在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需要培养,那这个可能是再过几年我会觉得比较重要的问题。
但是整体上来讲呢,我所追求的事业是我的梦想,然后家里人都比较支持,其实还算是没有后顾之忧的,虽然在家庭的时间可能稍微少了一点,在工作的时间稍微多了一点,但是我觉得至少心和精神上还是分配比较均匀的。
 
主持人:现在是两个姑娘是吧?
刘博:一个姑娘一个儿子,我觉得儿子也是我们事业突破的一个关键点,姑娘是我们启迪之星创投成立的日子,儿子是我们启榕创投成立的日子,因为我们在深圳也新设了一个平台,叫启榕创投,主要区域化管理一些我们的基金,同时在团队上也有一些激励,所以在我们整个内部的管理和体制体系上还是有一些突破的。另外在市场化上来讲,在我儿子出生的这一年也发生了很多事情,我们整体基金的管理规模涨了十倍,然后整体的投资数量涨了三倍,然后整体的投资金额也差不多涨了十倍。
 
主持人:借着这个机会跟两个宝贝说几句话吧。
刘博:我觉得还是陪伴的时间太少吧,我觉得妈妈呢,其实好好工作,包括做很多事情都是在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和理想,我希望这个是她们的一个榜样,也希望她们有自己的人生和自己的价值,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我倾其全力的去帮助她们,但是我觉得她们应该有自己的人生。

版权所有 © 2021 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 京ICP备200123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