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部分功能响应较差。使用完整功能,请升级浏览器到最新版本或IE9以上。谢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科创大赛 >

星耀计划文娱沙龙:聚焦电视剧创作、制作、资本的三驾马车

发布时间:2017-12-21
12月20日,由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品途集团、启迪之星、北航科技园、创投圈共同发起的「星耀计划」第2期,携手品途文娱价值官「走进剧中聚」文娱沙龙在品途创新加速器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了洪泰基金董事总经理金城、著名电视剧编剧秦鹏、华山论剑创始人宗珊、九州梦工厂营销负责人于天、云和数据创始人兼CEO李雪琳等嘉宾在沙龙上发表了精彩演讲,并就电视剧行业的创作、制作、资本如何相互激发商业潜能,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迅速,从「一剧两星」政策的限制、到IP热潮的兴起、加之新媒体迅速发展等因素,2008年至2017年间,电视剧和网络剧的年产量,始终保持稳步增长。尤其是 2014 年,网络剧产量爆发式增长至205部,2015 年则超过电视剧产量。
 
在经历2014年和2015年的野蛮生长后,2016年开始,电视剧市场已正式进入成熟期;市场也由早期的「博量」竞争,转为「品质」升级阶段。
 
此次,「星耀计划」邀请到电视剧行业中的资深大咖,共同探讨从「内容创作如何顺应市场变迁」、到「制作模式上的迭代与创新」、「营销为作品放大商业价值」,以及「资本市场对文娱行业的投资逻辑」系列话题。借此电视剧行业资深大咖的「剧中聚」线下沙龙,让文娱行业的管理者、创作者与投资者们,零距离观察电视剧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存在的更多可能性。
 
本次沙龙上,主办方代表品途集团CEO曲飞宇先生和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副秘书长王荟均发表了致辞。
 
△图左:品途集团CEO 曲飞宇,图右: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执行副秘书长 王荟
 
☞ 洪泰基金总经理金城在演讲中指出:
未来至少二三十年,是整个文娱行业的巨大红利期。他在分析了文娱行业在当下的天时、地利、人和上的优势之后得出了以上结论。看好文娱方向,洪泰基金在过去一年里投了13家文娱行业的创业公司,其中包括暴走漫画和银河酷娱这样的头部IP。
 
△洪泰基金总经理金城
 
☞ 著名电视剧编剧秦鹏在演讲时表达了作为创作者对未来影视创作的愿景:
在他看来,近两年IP浪潮走热,大量的资本涌入到影视行业当中,让很多人失去了自己的判断。他期望更多的创作者能忠于自己的内心去写故事、拍故事、发故事,「如果每个创作者能遵从内心去创作,也许有一天能改变这个浪潮的方向。」
 
☞ 华山论剑创始人宗珊认为:
纯网剧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网剧将更具投资潜力,「大cast(编者注:强大的演员阵容)+大IP+电影制作」正在成为超级网剧的发展趋势。
她还总结了新时代对于投资人的几点要求:第一把握最新的政策导向;第二要了解市场最新的走向和受众的喜好;第三是对影视类型内容的判断。她还指出,如果明年投资人想投电视剧的话,可考虑主旋律影片和创业励志剧。
之后,九州梦工厂营销负责人于天和李雪琳分别以「新零售下的IP内容营销互动」和「大数据提升娱乐行业营销」为主题做了精彩发言。分析了内容营销和大数据技术对影视剧行业的影响。
 
 
✎ 沙龙最后,进行了「星耀计划」创业项目路演。
 
✎ 本次参加路演四个项目分别是广告易、女神进化论、庞际网络和线头公益。
 
 
广告易由媒体管理云SAAS系统+空刊资源交易平台+大数据智投管理平台+需求方广告投放平台组成。媒体空刊资源实时与广告交易对接,根据媒体空刊状态提供临发布空刊广告资源程序化补版交易(客户出价)和跨媒体广告资源一站式集约化采购平台(集合购买)两种交易模式;
 
「女神进化论」是针对女性市场的手机游戏项目,研发团队有多年的手游制作经验,该游戏为恋爱题材经营养成模型的社交游戏;
 
庞际网络专注于VR互动娱乐内容的研发、发行与运营,经过3年的积累和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VR内容发行运营商,通过与优质IP版权和内容商合作打造创新互动娱乐内容,通过线上应用商店、线下实体店、大型主题乐园等渠道,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数字娱乐体;
 
线头公益APP是中国首款个人自由闲置物品一元起拍的义卖平台,解决了自由闲置物品处理及其价值的再公益化,明星公益互动的去商业化,善款筹集的效率化,网综事件营销的快速化。
 
 
后续我们将进一步促进项目与资本的对接,对项目感兴趣的机构也欢迎联系我们。
 
邮箱:zangels @zangels.org.cn
版权所有 © 2021 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 京ICP备200123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