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部分功能响应较差。使用完整功能,请升级浏览器到最新版本或IE9以上。谢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专栏 > 投资人 >

中国好天使郑刚 | 如何投到独角兽企业?

发布时间:2017-07-24
郑刚先生
中国好天使导师
紫辉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
 
郑刚,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紫辉创投是立足本土的专业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旗下管理两个投资基金:紫辉投资合伙企业、天沐投资合伙企业。在此之前,郑刚担任某卫浴品牌CFO,带领企业上市并成功融资10亿,创下了中资在欧洲资本市场的最大融资额纪录。
 
01
关于“独角兽”
 
郑刚曾投出一系列独角兽企业,包括陌陌、映客、锤子科技等,他是怎么做到的?
其代表项目:陌陌、映客、锤子科技、悟空租车、香榭丽传媒、茶香书香、珠宝网、爱工场、触宝科技、遛遛科技等。
关于“独角兽”,他抛出了这些观点和攻略:
“必须具备寻找独角兽的渴望。”
“独角兽在哪里:引爆点,风口论;宏观、微观的变化。”
“催生独角兽出现的环境:技术变化和普及;新需求、新市场”
“独角兽的特点:网络效应,先发者优势,边际成本递减,沉淀竞争壁垒。总之,就是爆炸性增长。”
“发掘独角兽的新思维:颠覆性思维方式;率先抓住未被识别的新需求;在红海里寻找新的蓝海。”
“如何寻找独角兽:学习新科技发展趋势;关注新产品普及产生的新需求、新市场;培养颠覆性思维方式,率先发掘新机会。”
 
02
独角兽产生在哪里
 
我为什么说要寻找独角兽?因为要成为一个杰出的投资人,或者说基金想要好的回报,你一定要能投到独角兽。做投资首先要给自己设立很高的天花板,这个天花板就是打造独角兽。
那么,独角兽可能产生在什么地方?
 
一个是引爆点。一个行业要能够被引爆,以后才有可能产生大量的投资机会。以前风口论非常盛行,直播是一个风口,O2O是一个风口。说实话,我认为它们确实还是风口,否则不可能有大量的企业出现,也不会最后沉淀下来那么几家独角兽。
 
当时的百团大战,我是袖手旁观看别人演戏的,因为我认为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参与,我抱着非常谨慎的态度。尤其当大量资金追逐着某种同样的商业形式的时候,你要小心,独角兽经常在这里产生,但可能不是你能掌握的。
 
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要用犀利的眼光看待社会的变化。百团大战的时候,全部户外广告都让团购占满了,我意识到一场大屠杀即将来临。当时我投了一家公司叫香榭丽,做户外LED广告的,香榭丽创始人告诉我上半年90%广告是团购的,我说你快点收回来,小心年底崩盘,结果年底真的崩盘了。
 
历史总是重复的,历史也总是可以学习的,你只要经历过几次。投资人也是一样,不要轻易放弃你所做的投资工作,因为一个投资人最难能可贵的经验就是他经历过几次经济周期,这个经验你会越积累越多,越积累越有价值。碰到新的现象时你能够复盘,能够思考它有什么不同,如果你能找出其中的规律,找到行业里能走出来的公司的特质,你就找到了非常好的可投资对象。
 
另外,要观察宏观和微观的变化,中国不缺的就是这些变化。宏观是政策的变化,国民经济收入水平在提高,我们基本的衣、食、住、行,收入水平在提高。微观是个体的变化,现在的主娱乐消费群体是谁,他们的喜好是什么,他们的喜好和上一代人有什么不同,他们接收信息的方法、学习的方法、和外界反馈的方法有什么不同。这些也都是投资机会。
 
至于引爆点如何发生,我是一个相信蝴蝶效应的人。这些引爆点的发生也有一定的先天的社会和发展过程,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你要去掌握这些引爆点的发生规律,它发生过一次,还会发生第二次,它可能在这个领域,也有可能在另外一个领域。

 
比如说直播,在PC端很早就有,它怎么从游戏直播演变为一个影响人们各种行为的引爆点,还是要等到真正的普通人的直播出现。这是有条件的,因为有了手机,因为资费带宽的下降,因为我们培养了愿意在网上看别人的人群。
 
我投映客的时候,已经有十几家公司在做直播了。我投了陌陌之后,也一直在思考下一个有份量的社交产品在哪里。我投陌陌是2011年底,之后我就认为它应该是一个声音乃至或者视频的东西。
 
每投一个产品你都必须成为这个产品的重度使用者,你才能思考它到底好在哪里,哪里还不完善,作为用户你还需要什么。当时我认为社交产品一定是让人们越来越便捷,越来越贴近人们交流,这才是大家想要的东西。
 
当时我认为声音是移动互联网社交的2.0,关注了两家公司,一家叫窄播,一家叫喜马拉雅。幸运的是,我选对了“声音”这条路径,不幸的是,我和窄播深度谈过,它有很多问题,到最后我没投,但同时,我错失了喜马拉雅。这件事给我一个教训,投任何一个项目,了解它不要只是道听途说,要尽量和创业者见面,了解他们。
 
到了直播,我认为陌陌之后的下一代社交产品应该是视频,我就决定全部看一遍。也非常幸运,很多东西没有想象得那么复杂,一个好公司和它的产品一定是对等的。我很快用了十几家个产品,当时只看上两家,一家是映客,另外一家我不说了,可能它现在都不存在了。
 
我就让助理把他们电话号码找来,找来以后第三天我们就约。我当时比较关心的是这个产品,这个创始人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好马配好鞍,一个深度积累的创业者就能做深度大的东西,中国做社交产品成功的人,99%是有一点年纪的人。典型的像张小龙、唐岩,奉佑生,还有几家社交平台的创始人,包括YY、斗鱼,他们的年纪刚好处在70、80年代交界的阶段,承上启下,既不会像上一代人那么老土,知道这件事的难度,对社会有观察,知道社会创业难点在什么地方,又知道年轻人关心什么,才能做出符合他们要求的产品。
 
跟映客谈的整个过程很顺畅。第一天谈,第二天去公司看,第三天给协议,第四天钱就到了,我们是第一个把钱放到映客账上的。作为目前映客董事会里唯一的投资机构,我们对映客不是简单的帮助。
 
第一个,我随叫随到。第二个,对公司的帮助要实质性,不只是介绍人,拉个群,这样没用。在他处于生死线的关键时刻,你要使得上劲,这才是真正给企业带来价值的地方。我们是他的第一个投资人,包括现在公司股权增资,每次我们都增资,这也是我们信任他的表现。
 
03
独角兽有哪些特点
如何发掘独角兽
 
独角兽并不是大家认为的越来越少,独角兽其实是越来越多的,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新科技在发展,产品在普及。
 
未来还有很多机会,作为投资人,你要经常思考,保持对一些前沿技术的敏锐感。不见得你都有办法投到,但机会对大家来讲是均等的,一定要有投到独角兽的雄心,你就能找到投资机会。
 
大家想寻找独角兽,就要了解独角兽有些什么特点,它为什么会成为独角兽。
 
2010年我从上市公司辞职,2011年初我开始募资,募了1.2亿,在当时还不错。真正开始要投资的时候,抓住了陌陌这个偶然的机会,很快和唐岩签了协议,然后回来开第一批LP大会,说投这个项目,通不过,LP不相信手机这个口值一千万美金。我当时太苦恼了.到最后,只能是做两件事,一是尽量减少投资份额,二是我个人也出钱,表示我赌上了。当时刚好经纬找上来,也愿意投,至少说明这事还靠谱。
 
我觉得这就是作为投资人的态度,你相不相信这件事,你如果相信,砸锅卖铁你都去做。我当时给成都一个公司上市做顾问,刚好有大概274万,我坐在他办公室里,他眼看着270万到我账上,然后就飞出去了,都没停留几秒钟,到现在他还乐此不疲地说,他见证了一笔获得巨大回报投资的瞬间。所以你要相信你做的事情,没钱你都要干,这是你的使命,有使命感你才会成功。
 
独角兽的特点是什么?独角兽一般来说不是一个已经做了很久的公司,我们讲的独角兽一般是新型公司,还有一定的网络效应,你用我用大家用,大家互相推荐。可能需要一点启动成本,但成本很低。陌陌发过广告,但陌陌更多是在并购式增长的情况下再推一把,那时候广告是有效的。我不相信像天天在分众上做广告的真能成功,不要本末倒置。
 
独角兽有先发者优势。经常有创业者告诉我们说,我是行业里面的老三老四,我比他用户少大概70%-80%,但我产品比它好,我这里比它好,那里比它好。这种话别信。产品成功不是靠产品的复杂度,不是靠产品的堆砌,而是靠有没有真正抓住核心用户群,让它简单易用、高频使用,靠这些取胜。
 
还有边际成本递减,沉淀竞争壁垒。本质上,在中国任何一个行业创业,竞争壁垒都不是很高。所以作为一个创业者和独角兽,必须利用先发优势树立起自己独特的竞争壁垒,这样你就可以获得爆炸性增长。
 
市场机会也是判断是不是独角兽的标准。一是市场容量要足够大,它所在行业利润空间要足够大,它的产品能够成为一个现象级的产品。

 
这就看你怎么经营公司。用户的分享事DAU裂变式增长的关键,这是独角兽的特征。大家愿意分享,你去玩我也玩。送虚拟礼物这个模式为什么能成立?因为有一定的历史条件,一是直播这件事是大家在其他地方已经看过的行为,二是打赏这件事,微信已经教育了我们,教育了我们跟陌生人的关系,大家在朋友圈发红包根本不会想我认不认识你,就是开心。我在映客上也打赏了很多,将近打赏了170多万,真金白银,当然,我算过账,我是赚钱的。我打赏这么多,我妈就不理解了,你怎么那么傻,不认识的人你给他送什么钱,我说我们把它当成一种新的娱乐方式,就像看电影要买电影票一样,她就理解了。你跟别人互动,收获了一份快乐,你就打赏,这是打赏时代。直播的意义在于解放个人力量。
 
发现独角兽,你需要颠覆性的思维方式。
 
 
04
微信、陌陌、映客之后
社交的机会在哪儿
 
社交是我们最主要的投资品类,很多人知道这是一个大生意,但这个行业基本上是赢者通吃,没有给第二第三太多机会。但社交永远有机会,因为我们的基础设施不断在变,我们的终端不断在变,我们的使用习惯在变,收入在变,品位也在变,也许在某种大流量平台下面,它还有很多垂直的机会,这些垂直机会可能就是一个颠覆性的机会。
 
现在直播处在2.0阶段,YY是1.0,下面还有什么玩法,我认为直播3.0会非常好玩,映客已经推进了。作为投资人,你要培养自己的资源整合能力,尽量积累资源。不要以为你就只做投资,你还要跟各个行业交流,多放下姿态多接触。因为你投的项目五花八门,某个行业可能会在某个时候突然跳出来,对你帮助很大。
 
我投完映客之后有一家公司,原来是做视频动画、图画,这家公司是有技术的,我最大的问题是我看不出它怎么营利。投了映客之后我马上意识到,大家可以在直播的时候增加很多东西,映客一定能挣到钱,映客技术也是没问题的。所以我推动这家公司和映客进行了深度合作,映客很多第三方提供的道具都是这家公司提供的。
 
大家说大的流量入口,大量时间你不是在跟我说话,而是看微信,或者看视频,这都是大的流量入口,那还有什么东西能引起人的关注?我觉得还有,但需要时间去等。新的流量入口,比如直播、电商,某种社交性的电商,你愿意花时间在上面娱乐的东西肯定也是一个入口。
 
这个入口有的成立有的不成立,90后是决定性因素,他们在新的状态下的行为,导致他们使用产品的方式方法和我们完全不一样。而且这种不一样是有益处的,它也改变了其他人的行为,比如我们会通过非电视终端看电视。
 
我听过一些投资机构在社交产品上成功过一次之后,再也没有成功过,为什么?因为他们认为这个社会就是这样,从PC时代到手机端时代,一直到现在,大家认为微信永远都是巨无霸,再也不要挑战微信。错,一定有人会把微信干掉,但我不知道是谁,这是一个历史观。
 
- END -
 
文章来源:黑马投资家
图片来自:百度
版权归作者所有
版权所有 © 2021 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 京ICP备200123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