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部分功能响应较差。使用完整功能,请升级浏览器到最新版本或IE9以上。谢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专栏 > 投资人 >

中国好天使陆刚:天使投资你在“意气用事”?那就对了

发布时间:2017-11-03
 
陆刚
联想之星合伙人
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荣誉会长
 
于天使投资而言,看人选项目既是精妙的学问又是决胜的关键。怎样辨识创业者?如何把资本精准投放到高回报的项目?创投圈里成功的决断是经验积累亦是人生的智慧。
 
作为联想之星的合伙人陆刚在中国好天使三期班开学典礼上针对看人选项目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这既是感性与理性相碰撞产生的思想火花,更是实践得出的成功秘诀。
 
1
联想之星成功运营之道
 
不懂人,做不了投资。谁也不敢说自己能把人看得特别深,哪怕是很多很成功的投资人。我进入投资圈大概有十几年,对看人这个话题通过积极地跟别人交流得来一些感受,也有一些实践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二。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联想之星的情况。联想之星是联想控股旗下的一个天使投资机构。除联想之星外还有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这两家目前在VC和PE里面成绩都非常不错。联想之星做天使投资,君联资本做风险投资,会靠后一段时间,弘毅投资做的是并购投资,更靠后面。
 
联想控股有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大板块,财务投资是以上这三家,战略投资里面有IT、金融、医疗、新能源、农业、化工等等。至于最为大众熟知的联想集团做电脑那部分则属于战略投资里面的IT板块。
 
联想之星定位在超级天使。
 
超级天使和个人天使会有一些区别,第一个区别是资金量,第二个是行业覆盖度,第三个也是最大的区别是阶段。个人天使比超级天使可能会更早一些。
 
联想之星定位的三大方向:TMT、医疗健康、人工智能。覆盖的领域广,并且方向前沿。
 
关于回报率,能进到我们的投资决策的标准里面,大概的回报是二三十倍。这个回报是项目本身会带来多大的空间,跟最后能否成功没有直接联系,但是起码它的想象空间应该有这么大。
 
目前投资的近200个项目里面,有一些高回报的项目,比如乐逗游戏已经在纳斯达克完成上市。有些人工智能公司已经是独角兽了,比如face++、思必驰等。
 
一般天使投资很少会投如此长的项目,我们投资他们的时间,长的话大概有七年的时间,短的可能两三年。在当时投这些人的时候,他们有的并没有特别显赫的背景,很多事实表明,反而是那些看着比较青涩的CEO们,最后他们的公司跑了出来。
 
2
风口上,把控项目的创新性与风险性
 
我们要把握的,是到底什么时候去赌一个风口。天使投资简单说,风特别热的时候,大家要特别当心了。风起的时候,则可以享受后面一段比较快速的增长阶段。
 
在风口里面要找关键的环节,就团队来说,是要有一些要素的,比如看事的理想和看人的深度,要有一定的结合,就是我们的一些基本理念要契合。
 
看项目一定得看创新点,就是项目本身具有的新意在哪里。我自己总结了一个叫新酒和旧酒的观点:这里的瓶指的是一个利益链条、商业链条,酒是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我们既要了解每个项目所处的市场生态,市场生态包括现在和未来的趋势,也要了解它所创造的核心或者服务,到底新在哪里。
 
如果说看不到本质上特别新的东西,那其实这个事情本身可能就没有一个特别创新的地方。
 
如果这个东西本来就有很创新的东西在里面,不管是在瓶还是在酒,哪怕它看起来很荒谬,但是它可能是很有意思的东西,我们如果再试着对这个事情追根溯源、刨根问底很可能把它独特的点找出来。
 
看项目的时候,也会有一个状况,就是这个项目后来面临什么问题。比如另外有一家也在投,竞争对手他们也在做,那么他的客户是不是特别坚守?所以不确定性和风险成为探讨的主要内容。
 
但是最后我们是要看价值的,这个事情是不是有非常独特的价值,如果这个价值一旦实现,它又能带来多少的回报空间。价值应该永远大于或者说远远大于风险。风险,更多的是作为我们对于价值认可以后,对于项目进行建议的一个增值服务。
 
最后,综合创新性与风险性这两点,成为价值控制的手段。
 
3
没有异想天开哪有出奇制胜
 
                                人可以说是事情的成功关键,团队的人力结构,跟关键要素是否能够匹配地起来,是我们要考虑的一个重点。当然这种考虑是比较理性的,比如说这个团队是否有技术的后盾,是否有产业背景,是否有相关的资源等等,这些都是可见的。
 
但是只依托于理性和逻辑,虽然能够把一个事情的主要风险点看得比较清楚,甚至能够估算出一些价值成长的空间,但是并不足以投出一个伟大的项目,就像缺乏药引子一样。
 
作为药引子,考虑到没有基础,不出奇兵又无法取得一个大胜,天使投资又属于以小钱搏大收益的一个门类,所以我们更要强调一些出奇的地方。我们到底在哪里看到了别人没有看到的东西,我们在相信什么样的东西。
 
在保持理性的同时又不应该尝试拒绝异想天开。我们可以试着观察创始人的异想天开,碰到一些天真的想法,可以做些大框架的时空性的调整。但是如果说纠结于细节的调整,往往容易陷入到一种对抗性的状态。
 
一些异想天开的想法可能孕育着一些创造性的、伟大的机会。当然这个概率并不是那么高。
 
对于我来说,跟这些创始人谈的时候我会正向地去引导。比如说如果你的异想天开想要做成的话,你可能应该更要怎么去做。有这种想法的话,可能会给你自己和别人带来更好的机会。
 
4
带有缺陷的诱惑胜过完美逻辑
 
你看这个人可能没有其中一部分能力或者是管理层要素缺失,这个时候我还要再等等吗?早期,永远是带有一些大的缺陷的。你觉得这个人值得去赌,你愿意去支持他,就不要太算那个细账,把钱投给他,往往能够让你得到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这里面尤其要警惕那些开门见山或者有很高胜算、安全的项目。什么叫开门见山?这个商业模式,这个技术产品的优势,一拿出来,它的下游用户都能买单,因为是刚需痛点,这是开门见山。一点就透的东西,其实他有很高壁垒,这个东西是有,但其实可能是坑。
 
早期项目一定有不确定性,如果说这个事情很确定,或者说这个人必然成,这个状态也不对,所以还是非常考验投资人看项目的眼光。
 
关于最后下筹码做决断,徐小平有一句话可以作为参考。他说:“在我投的项目中,如果我是因为这个事情本身特别兴奋,这个项目就输了。如果说这个人很吸引我,他的事情我一句话没有听懂,这个行,这个能干成大的。”  
版权所有 © 2021 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 京ICP备200123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