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部分功能响应较差。使用完整功能,请升级浏览器到最新版本或IE9以上。谢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项目资讯 >

助新能源汽车实现一体化压铸,「适创科技」加速中国工业数字化转型【秀场】

发布时间:2022-03-22
适创科技:
荣获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主办2021专精特新科创大赛“最佳硬科技奖”
 
● 2016年,适创科技正式成立;
● 2018年,研发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计算流体力学求解器等多款算法;
● 2019年,正式发布全球首个云原生压铸仿真软件平台-智铸超云;
● 2020年,公司获“国高新”资质,完成来自启迪之星等机构的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 2021年,ADR缺陷识别软件“智测皓微”正式上市; 同年宁波、苏州公司的成立也标志着和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
 
2021年,特斯拉的“一体化压铸工艺”正式落地实现,让全球汽车制造业为之震动。特斯拉把原来70个冲压零部件组装完成的后底座,减少为1个压铸件即可完成,减轻了15~20%重量,降低了40%的制造成本,这也给压铸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革命。
 
这场技术革命离不开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完备的配套能力,在和特斯拉联合开发一体式压铸件的过程中,国内软硬件企业的配套能力也从赶超逐渐发展为技术引领,为众多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构建了欣欣向荣的行业生态。由于一体化压铸工艺涉及复杂、大型、高精密零件的一体成型,其开发过程中,CAE仿真软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为多个新能源汽车提供CAE仿真软件的,正是国产工业软件中的新生力量——适创科技。
 
适创科技核心成员均来自清华大学,通过十五年的实验室研究和生产一线实践,奠定了坚实的高性能物理及智能算法的研发能力,并形成了以工业知识为导向,云原生SaaS化产品模式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聚焦中小企业需求,真正实现了仿真日常化,撕掉了CAE软件“卡脖子技术”的标签。(启迪之星去年专访了适创科技创始人郭志鹏,访谈中,他介绍了CAE软件的核心技术,点击下方图片回顾。)
 
 
1
3000企业用户、辐射十万从业者,
助力中小企业实现仿真日常化
 
2019年,适创科技面向压铸行业推出了国内首个基于SaaS云架构的CAE云仿真软件——“智铸超云”,其具备超强算力和自动化能力,最大的特点是“快而轻”。相比传统软件,它提升计算效率十倍,降低成本十倍。
 
▲智铸超云3D后处理界面
 
自智铸超云问世以来,适创科技相继和国内多个汽车公司联合开发超大型压铸结构件,从仿真计算规模到计算效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部分产品已进入量产阶段,成功推动超大型一体化压铸汽车结构件的研发进入超算仿真时代。
 
不止是与行业头部的企业合作,智铸超云更大的价值在于——帮助国内中小企业真正用上了CAE,实现了仿真的日常化,而这正是智铸超云诞生的初衷。
 
郭志鹏介绍,此前国内压铸行业的数字化水平较低,仿真就像奢侈品一样,只有万不得已的时候才会用上,也因而限制了设计能力的提升。
 
但现在,智铸超云平台已有3000家用户。2022年第一季度,智铸超云的注册用户平均月增长500家,预计到年底用户将突破10000家,行业覆盖率将达到40%,让广大中小企业实现仿真日常化。
 
▲SaaS形态的工业端协同设计
 
这意味着,中国的中小企业将从根本上突破国外CAE软件的技术封锁,实现真正的技术突围和产品自主化,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战略意义。
 
为了更好地推广CAE应用,加速中国“智”造,适创科技已面向全行业发放一万多册内部培训教材,开展20余场线下培训,降低客户学习和使用的门槛。2022年,适创科技将围绕压铸仿真研发五大主题的培训课程,辐射十万从业者。
 
作为民族工业软件的先行者,适创科技的耕耘获得了来自政府的认可。智铸超云获评工信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适创科技也作为典型代表企业受邀参加“2022年全国双创周主题展示”。
 
2
以“数字化一级供应商”赋能细分工业领域
 
在智铸超云以外,适创科技还开发了多款工具软件,例如智能检测软件、智能设计软件等。其中,智能检测软件已和全球包括GE-贝克休斯在内的前20强的检测设备OEM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初步形成X射线/CT无损检测领域智检第一品牌;ADR缺陷识别软件在第十六届上海国际压铸展上斩获压铸行业“创新技术”称号。
 
▲ 智测皓微被授予2021年度压铸行业“创新技术”称号
 
工具软件的开发只是第一步。郭志鹏认为,SaaS形态的云仿真可以给产业提供的远远不止工具软件本身。
 
在下一阶段,适创科技将把轻便的CAE软件嵌入生产单元的内部,使CAE和机器的数据协同,打通设计和生产联动过程,实现实时的工艺优化、数据反馈,形成“工艺大脑”——特别像一个有思考能力的生产机器,大跨步提升工业设计能力。
  
在产品开发和商业模式探索的过程中,适创团队对压铸乃至整个的需求和运行机制有了愈加深入的理解。郭志鹏提到,适创科技最终将把平台做成“数字化一级供应商”,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数字化生态。
 
在细分工业领域,适创科技的选择是,与行业标杆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工业软件或仿真平台,“整个CAE的布局非常大,适创科技的优势就是最底层的求解器技术,在具体的行业应用上,我们希望嫁接行业龙头的丰富经验”。
 
目前,适创科技在CAE行业的横向拓展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例如,在注塑领域已经和海天国际开展了合作,通过开放求解器的API,共同开发针对注塑行业的智能工艺优化系统,该系统结合高性能仿真和智能优化算法,可对生产缺陷进行实时预测,通过和注塑机控制系统耦合联动,实现对生产工艺一键调优,真正达到智能化生产。近期,适创科技还将重点布局核电领域,正在开发全球首个基于LBM的高性能热流体仿真软件。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郭志鹏表示,适创科技希望搭建7~10个大行业的仿真平台,助力国产工业的数字化转型。“到2025年的时候,我希望能有4~5个产品出来。”
 
当前,数字化转型是广大企业的迫切诉求,更关乎国家命运。自主工业软件之路上,适创科技的脚步迈得清晰而坚定,在硬碰硬的市场竞争中已经崭露头角。我们有理由相信,国产软件品牌的振兴指日可待。
版权所有 © 2021 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 京ICP备20012375号-1